大外宣踢鐵板!《中國日報》續砸錢買新聞但合作夥伴已銳減

  • 時間:2020-11-26 14:04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每日傳訊、新唐人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國透過官媒《中國日報》海外版進行大外宣,但在遭列外國代理人之後,合作媒體銳減。(圖擷自中國日報網站)

中國利用官媒海外版砸大錢進行大外宣,但在美國總統川普把15家中國媒體列入「外國代理人」之後,開始起了微妙的變化。《中國日報》日前依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提交訊息顯示,過去六個月內砸下450萬美元投資,但僅不到13萬美元的訂閱和廣告收入,不但投報率差距甚大,也與過去投入《華盛頓郵報》等美國主流媒體廣告量相差甚遠。

《美國之音》報導,2018年起,因美國政府陸續將《新華社》、《中國日報》等15家中國媒體定義為外國代理人後,這些媒體必須按照《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相關要求,每半年向美國國務院提交財產清單與人員名冊,這被認為是川普政府藉此阻止中國宣傳機構在美國和全球傳播錯誤訊息。

化身《中國觀察》專欄美化中國形象

根據《中國日報》11月按照FARA要求提交的最新資料顯示,在今年5月到10月之間,該報在美國的印刷和廣告投入僅約160萬美元。並列出過去6個月《中國日報》在多家西方媒體支付的款項,其中《洛杉磯時報》收取了超過45萬美元的印刷費和廣告費,《華爾街日報》收取了8萬5千多美元的廣告費,《外交政策》雜誌收取了10萬美元的廣告費。在美國之外,英國的《金融時報》和加拿大的《環球郵報》分別收取了《中國日報》大約22萬美元和13萬美元的廣告費。

報導指出,《中國日報》過去十多年來,在美國媒體以插頁的形式投放《中國觀察》名稱的廣告,以看起來像新聞報導的內容來宣傳中國政府的政策,美化中國和中共形象。

傳統大報紐時、華郵紛拒收中國廣告

不過報導表示,這次的FARA報告中,並沒有出現《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的身影,這與從2016年年底到2020年4月間,《中國日報》分別向《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支付460多萬美元和5萬美元廣告費用形成鮮明對比。

《每日傳訊》(The Daily Caller)也報導,《華爾街日報》上有一個由《中國日報》贊助的網頁,其中包括許多《中國日報》首次發表的文章,並稱中國是去年開始在武漢處理新冠病毒大流行,同時也有多篇文章批評美國官員。不過從7月份以來,該網站上並未有發表新的文章,且《中國日報》在FARA報告中也沒有列出對該報紙的任何款項。

而《美國之音》也報導,《紐約時報》今年6月底下架並刪除所有《中國日報》付費廣告。發言人艾琳·墨菲(Eileen Murphy)回應表示,今年年初已經做出決定,停止接受國家媒體的品牌廣告(那些新聞形式的廣告),包括《中國日報》。

倫敦的《每日電訊報》也不再刊登來自《中國日報》的廣告。

《中國日報》不死心開拓新夥伴

《華爾街日報》今年5月和6月間向《中國日報》收取了8萬5千多美元的廣告費,但7月至10月則沒有收取任何費用,這與去年11月到今年4月底收取《中國日報》的63萬多美元相差巨大。

另外,這六個月裡《中國日報》總部向海外版投資的將近450萬美元,和只有不到13萬美元的訂閱和廣告收入非常不相稱。

《改變中國》網站主編曹雅學說,在川普政府將幾家中國媒體定為「外國代理人」之後,美國主流媒體紛紛退出與中國官媒的合作,使中國在美國的大外宣大幅縮水,合作夥伴和宣傳金額都大幅減少。同時曹雅學也期望拜登上台後,這樣的政策可以繼續下去。

不過記者也觀察到,《中國日報》也在開發新的廣告合作夥伴。6月28日的《洛杉磯時報》週日版首次刊登了8頁由《中國日報》提供的廣告內容。截至10月底,《中國日報》向《洛杉磯時報》支付了超過34萬美元的廣告費用。另外,《外交政策》雜誌去年年底也開始與《中國日報》進行廣告合作,到今年10月底,一年的時間裡接受了22萬美元的廣告費。曹雅學說,《外交政策》作為雙月刊,並非像《紐約時報》那樣每天一期,所以22萬一年的廣告費是非常大的數字。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